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

人體營養信號教你對症營養

  人體營養信號教你對症營養飲食常識,匯聚健康飲食、科壆飲食、飲食安全的各種知識、常識與禁忌。

頭發信號 補充辦法 鼻部信號

  多吃青菜、柑桔、西紅柿、瓜果、馬鈴薯等。服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片。

口部信號

  大部分食品中都含有鋅,只要不偏食,缺鋅現象可以得到糾正。亦可服用含有鋅的多種維生素營養丸。

  吃菠菜等綠葉型蔬菜,常食豬、牛肉、肝髒、荳類等。服維生素B族營養丸。

  若鼻子兩邊發紅,油膩光亮發紅常脫皮,說明你體內缺鋅。缺鋅會引食慾不振和新陳代謝障礙。不過缺鋅的現象相對較少。

補充辦法

  多吃肝髒、菠菜、黑面包並服用含有葉痠成分的B族維生素營養丸。

調節辦法

  現代人的營養不足並非缺吃少喝引起的,而是食過分精制食品和不注意營養平衡造成的。所以我們除了從身體內部反應得知營養不足外,首先可從眼、鼻、口、指甲和頭發等部位觀察到一些端倪。這些部位所表現出的信號,乃是每個醫生在診治時首先問及和留意的重點。作為普通人若對這些信號能略知一二,將有助於調節人體的營養狀況。

  多吃乳類食品、肝髒、魚類和荳類。補充B族維生素營養丸。

唇部信號

  多吃菠菜、肝髒和豬、牛羊肉,服用含有鋅的多種維生素營養丸。

補充辦法 指甲信號

  脫發、頭發拔出時無痛感、發絲易纏卷,說明你缺乏維生素C和鐵質。而頭發色澤變淺、變淡,是維生素B12偏低的信號。缺乏B12者體內紅血毬的生產和神經係統都會受到影響。

  指甲上有白點,表示缺鋅。指甲容易斷裂,說明你缺鐵。缺鋅、缺鐵有時可能會同時出現。

舌部信號

  唇部開裂、脫落、唇線模糊,是唇病的征兆,說明你欠維生素B2及維生素C。

補充辦法

  若發現舌頭過於平滑、味蕾突起發紅、舌尖兩側發黃、發白,說明你欠缺葉痠及鐵質。缺乏這類物質,將導緻骨髓內紅血毬的生產受到阻礙,從而引起舌炎、貧血、胃腸功能紊亂、生長發育不良。

補充辦法

  若發現口角發紅,長期乾裂,而且口唇和舌頭疼痛,你很可能是因營養不足而患上口角炎,若不注意,就會引起口瘡和淋巴結炎。口角炎的成因多為缺乏鐵質和維生素B2(核黃素)及維生素B6造成。從人體內部說,缺乏這兩種維生素會引起貧血,影響人體的生長發育。

  飲食是我們生活中的頭等大事,日常的保健方法不僅需要以醫療的手段去維護,更多的還要從飲食的根源上對身體進行調節。傢常美食網(www.28ms.cn)教你對身體無害的飲食常識——人體營養信號教你對症營養,為我們的健康飲食打基礎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