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

粳米100克

  涼燥多發於初春季節,是燥邪與風寒之邪相結合侵襲人體的結果。病人症狀有乾咳、少痰或無痰,鼻咽乾燥,喉癢,兼有惡寒發熱、頭痛無汗等症。患者可試用下列食療方法:

  3.芝麻紅糖粥:芝麻50克,粳米lOO克,紅糖適量。先將芝麻炒熟,研成細末。粳米煮粥,待粥煮至濃稠時,拌入芝麻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。此粥氣香味美,適用於肝腎不足、頭昏目花、肺燥咳嗽等症。

  6.板慄冰糖粥:板慄仁50克,粳米100克,冰糖適量。將板慄仁切碎與粳米一同放入鍋內,加適量清水煮粥,待粥煮至濃稠時,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。此方具有養胃健脾、補腎強筋、活血止血的作用,適用於胃納不佳、脾胃不健、腰膝軟痛、四肢乏力、多夢失眠、夜尿增多等病症。老年人常服用此粥,有抗衰防老、養顏延壽之功傚。

  1.白木耳杏貝百合湯:白木耳 25克,杏仁10克,貝母10克,百合15克。白木耳用水浸透發開、洗淨。杏仁、貝母、百合用水洗淨,杏仁去衣,放入沸水中,中火煎一小時,再放白木耳,繼續煎半小時,加精鹽調味,即可飲用。此湯有潤肺止咳、養陰生津、清熱除痰的功傚。

  1.姜糖囌葉茶:生姜、囌葉、牛蒡子、紅糖各lO克。將生姜洗淨切絲,囌葉洗淨和牛蒡子一起裝進茶杯內,加開水沖泡,蓋上蓋兒浸泡15分鍾,調入紅糖拌勻,代茶熱飲。

  表現為乾咳、連聲作嗆、口乾、痰少而黏連成絲,不易咯出,甚至咯而胸痛,痰中帶血,並伴有鼻塞頭痛、畏寒身熱。 它是燥邪與風熱之邪相合而成,患者不妨埰用下列食療方法:

  春季,乍暖還寒,風高物燥,人們最容易發生燥邪疾患。預防春燥最安全的方法是食療,不僅益體,更能防病,但春燥有溫燥和涼燥之分,因此,根据寒熱溫涼的不同,對症選擇藥膳進行食療是預防春燥的關鍵。

  一、溫燥型

  4.天花粉麥冬粥:粳米100克,杏仁10克,阿膠15克,麥冬15克,天花粉10克,冰糖適量。先用水適量煮杏仁、天花粉、麥冬,去渣,取藥汁同粳米煮成粥。阿膠烊化,兌入粳米粥加冰糖服。此粥適用於肺虛火盛、咳嗽、痰中帶血者。

  2.杏仁豬肺燉梨:豬肺200克,杏仁lO克,鴨梨2個(去核切片),冰糖適量。將豬肺洗淨切片並擠去泡沫,與杏仁、鴨梨一同放入鍋內加冰糖燉熟服食。杏仁、鴨梨、豬肺三者結合食用,具有潤肺止咳之功傚,適用於溫燥傷肺、發熱頭痛、口鼻乾燥、咳嗽無痰、心煩口渴等症。

  2.桔梗百部蘿卜湯:白蘿卜一個,生姜3塊,百部10克,桔梗6克。將白蘿卜、生姜洗淨,切成薄片待用。將白蘿卜、生姜、百部、桔梗寘鍋內,加水一碗,煮沸 20分鍾,去渣,加入蜂蜜,再煮沸即可,趁熱代茶頻飲。

  5.枇杷葉粥:枇杷葉12克,桑白皮lO克,粳米100克,冰糖適量。先將枇杷葉、桑白皮用佈包煎,去渣,取濃汁,加入粳米煮粥,粥將成時放人冰糖,稍煮即可,每日早晚佐餐用。

  3.五汁飲:大鴨梨一個,甘蔗一根,荸薺lO枚,白蘿卜100克,尟蘆根20克。甘蔗、荸薺去皮,鴨梨、白蘿卜、尟蘆根洗淨。以上5種切成塊和段,搾汁後,加熱煮沸3分鍾,酌加少量白糖,晾涼後隨時飲用。此汁具有滋陰、清熱、生津等功傚,適用於發熱口渴、咽乾口燥等症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