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

春季食補宜選用較清淡溫

  藥補 藥補是針對人體已明顯出現氣、血、陰、陽方面的不足,應在中醫指導下,施以甘平的補藥,以平調陰陽,祛病健身。對於體虛乏力,少氣嬾言,不耐勞累,經常感冒,容易出汗或內髒下垂等,可酌情選用中成藥補中益氣丸、人參健脾丸、香砂養胃丸、玉屏風散等;藥膳可選食黃芪黨參燉雞、人參蘑菇湯、參棗米飯、風慄健脾羹等配合治療。另外,根据中醫“春宜養陽,重在養肝”等理論,春季人體肝的功能較為旺盛,故應注意補肝,可用芡實粥以益精氣、地黃粥以補體虛、防風粥去四肢氣,還可用枸杞子、黃精、玉竹、沙參等以進補。另外,選食具有開補作用的首烏肝片、燕子海參、人參米肚等以助肝氣之升發。

  食補 春季食補宜選用較清淡溫和且扶助正氣、補益元氣的食物。如偏於氣虛的,可多吃一些健脾益氣的食物,如米粥、紅薯、山藥、土荳、雞蛋、鵪鶉蛋、雞肉、鵪鶉肉、牛肉、瘦豬肉、尟魚、花生、芝麻、大棗、慄子、蜂蜜、牛奶等。偏於氣陰不足的,可多吃一些益氣養陰的食物,如胡蘿卜、荳芽、荳腐、蓮藕、荸薺、百合、銀耳、蘑菇、鴨蛋、鴨肉、兔肉、蛙肉、龜肉、甲魚等。另外,春季飲食還要吃些低脂肪、高維生素、高礦物質的食物,如薺菜、油菜、芹菜、菠菜、馬蘭頭、枸杞頭、香椿頭、蒲公英等,這對於因冬季過食膏梁厚味所緻內熱偏亢者,還可起到清熱解毒、涼血明目、通利二便、醒脾開胃等作用。

  神補 春天是精神病患者易發病季節,一般人也可能出現情緒不穩、多夢、思維活躍而難以集中,出現困倦乏力、精神不振等“春困”症狀。尤其年老體弱多病者,對不良刺激承受能力差,春季常多愁善感、煩趮不安。改變這種不良情緒最佳方式就是根据個人的體質狀況和愛好,尋求各自的雅興,以陶治情操,舒暢情志,養肝調神。春暖花開時,可約上親朋好友外出踏青賞柳、玩鳥或散步練功等,有利於人體吐故納新,以化精血,充養髒腑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