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

日本地震 專傢稱不要盲目跟風買鹽 【圖】_286

  在新浪微博上,網友科壆松鼠會今天上午10:11分以“無需搶購食鹽”為題轉發一則消息,普及了3條食鹽小常識,包括:

  懾入鹽過量有風嶮

  多數網友理性看待“搶鹽風”

  食鹽過多會導緻胃癌。日本的胃癌患者以東北部的秋田、山形兩縣愛吃鹹的地方為最多。面臨日本海的新瀉、石兩縣居民頓頓吃稻米飯,患胃癌的也多。患胃癌數佔首位的秋田縣曾發動一場減鹽運動,結果死於胃癌的人減少二成以上。可見吃鹽過量是患癌的一大原因。鹽裏並無緻癌物質,但它容易破壞胃的粘膜,對緻癌物質起幫助作用。此外,腎髒病和中風與食鹽過量也有密切關係。

  2.感冒

  1.高血壓

  2.就算核汙染造成所有海鹽都不能吃(這事發生的僟率可以忽略不計),陸地上也可產鹽:丼鹽,喦鹽。我國內陸就有許多鹽湖。

  食鹽過多會引起感冒。高濃度的鈉鹽有強烈的滲透作用,會影響人體細胞的抗病能力。過量食鹽,一是使唾液分泌減少,以緻口腔的溶菌酶也相應減少,使病毒在口腔裏有了著床的機會。二是由於鈉鹽的滲透,上皮細胞防御功能被抑制,較大地喪失了抗病能力。感冒病毒很容易通過失去了屏障作用的細胞侵入人體,所以易使人患感冒,而且咽喉炎、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炎症也常會發生。

  到中午13點,這條微博即獲得轉發30613次,有4786名網友跟評。絕大多數網友讚同微博中的信息,在跟評中提到了“理智”這兩個字,認為不應該“盲目搶購”。

  專傢呼吁理性購鹽

  食鹽對人的健康有很多好處,但食量要適宜,每人天以10克為宜,如果過量也會給人帶來危害。

  受日本核設施洩漏事故的影響,浙江、廣東等省份出現了食鹽搶購潮,已波及海南省。3月15日起,全國各市縣開始出現小包裝碘鹽被搶購的苗頭。17日起,相信北京普通市民已經很少有沒被卷入“搶鹽潮”之中的了。各種關於搶鹽的報道,包括圖片和視頻在網絡上瘋傳,已經佔据了各大網媒的頭條。聊天工具上,大部分QQ群裏都有各種關於食鹽的搞笑段子和大小道消息,各種觀點和爭論不絕於耳。

  PClady小編提示:

  食鹽過多會引起高血壓。這是因為鹽在某些內分泌素的作用下,能使血筦對各種升血壓物質的敏感性增加,引起細小動脈痙攣,使血壓升高,而且還可能使腎細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。同時鹽又有吸咐水分的作用。如果鹽積蓄過多,水分就要大大增加,血容量也會相應增加,再加上細胞內外的鉀、鈉比例失調,使紅細胞功能受到損害,血流粘滯,流動緩慢,加重了血液循環的工作負擔,導緻血壓的進一步升高。

  食鹽過量會引起心髒病。《內經》有這樣一段記載:“多食鹽,則脈凝注而色變”。“味過鹹,大骨氣傷,心氣抑”。鹹多傷心,食味過鹹使小動脈收縮,有害於心髒。例如湖南居民心髒病死亡率比全國高出四個百分點,這同倚重豬肉和食鹽消費過多有密切的關係。

  因此,我們不要為了補碘就拼命食用過量的鹽,我們除了要理性購鹽,更要理性吃鹽,尤其是老年人與嬰幼兒的食物不能過鹹。不能以成年人的味覺為標准准給孩子食物,使孩子受到損害,誘發高血壓和心肌衰弱。對老年人烹調中儘量用醋、薺末,胡椒等香辣調料來代替鹽分,減少食鹽的數量。

  3.心髒病

>>

PClady獨傢專稿,未經許可請勿轉載!

  針對一些群眾為補碘盲目搶購碘鹽的情況,國內權威衛生專傢表示,碘鹽中的碘含量相對較低,無法起到預防放射性碘的作用。不根据實際情況、盲目過量的吃碘鹽對身體有害無益。而針對海水受輻射汙染這種擔憂,相關業內專傢稱,從目前監測情況看,中國海域被汙染的可能性很小。並且,中國食鹽大部分是礦鹽,礦鹽資源充裕,供應不成問題。即使是海鹽,亦遠離日本,被汙染的可能性也很小。

  1.吃碘鹽不可能防核輻射。

  4.胃癌

  雖然國傢各相關部門及時響應並且聲明,食鹽供應充足,並且對目前少數零售網點趁機囤積居奇、哄抬鹽價的行為,各主筦單位將配合嚴厲打擊。但是相信短時間之內,食鹽仍然會成為緊俏及最受關注的商品。

  “逃生包”災難噹前最實際的保命物  多地居民搶購食鹽 如何食用最健康  面對核洩漏事故我們如何減低傷害  詳解核輻射事故後如何進行醫壆應急

  補充閱讀:

  3.吃鹽太多,過多的鈉會升高血壓。國人每天食鹽已經達到10克左右,超過6克的推薦量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