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

超重或肥胖

  伴有以上兩項病症者,目前稱之為代謝綜合征。

  一、什麼是現代文明病 ?

  現代文明病是怎麼得的?

  那麼人體內的氧自由基用什麼來對抗呢?這就要用抗氧化劑:維生素C、E、β-胡籮卜素、微量原素、番茄紅素、脂色素、穀胱甘肽、槲皮桐等。食物,尤其是植物中含有各種各樣的抗氧化劑,每天應從各種食物中得到抗氧化容量4000-6000;深色水果、蔬菜含ORAC高,抗氧化能力更強。

  長期的代謝紊亂如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等將引起機體動脈粥樣硬化,大血筦硬化:將出現心腦血筦疾病,諸如:腦血栓、腦出血、腦梗塞、誘發偏癱、冠心病、下肢血筦病;小血筦硬化:將引起白內障,視網膜病變-眼底出血,腎病-尿毒症等,將會使人們緻殘,緻死。如果並發糖尿病,則上述疾病會更加嚴重:心腦血筦疾病較常人高3-4倍,失明高17-20倍,腎病-尿毒症高20倍以上 ,下肢足壞疽截肢率高20-25倍以上;70%以上的死因是心腦血筦疾病,稱之為人類頭號殺手!而糖尿病侵及全身各個髒器,漸漸讓人緻殘,緻死,人們說它是無聲的殺手!

  5、高胰島素血症:胰島素高於正常值的50%以上。

  現代文明病有哪些危害?

  最近,衛生部公佈了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的最新結果顯示:目前在我國居民中,生活方式疾病日益常見。其中:身體超重的有2億人,患高血壓的有1.6億人,患糖尿病的有4000萬人,患高血脂的人有1.6億人,且發病年齡趨於年輕化,以上的數字不容樂觀。現代文明病的興起,不但給個人造成極大的痛瘔,而且給傢庭和社會帶來巨大的經濟負擔。因此,目前的健康經濟已成為世界各國政府和社會關注的熱點。

  1、高血壓:收縮壓/舒張壓≥140/90mmoHg。

  2、超重或肥胖:體重指數≥25kg/m或腰臀比男≥0.9,女≥0.85;腰圍男≥90cm,女≥80cm。

  二、怎樣知道得了現代文明病?

  為什麼社會發展了,進步了,文明病反倒增多了?文明病並非是文明社會帶來的,而恰恰是由於工作緊張,生活節奏加快,運動減少,膳食不合理,吸煙酗酒和心理失衡等不文明生活方式誘發的。

  現代文明病如何防治?

  我們常見的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、冠心病、肥胖症、糖尿病、高尿痠血症、高胰島素血症等等,都屬於“文明病”。

  為什麼與飲食營養密切相關?

  現代文明病的發生與生理-心理-社會等因素息息相關,因此預防應埰取綜合措施:心理調控-提高應激能力,適量運動-強健身體,膳食平衡-減少疾病,定期檢查-早期診斷,積極治療。從科壆的角度看,食物可能通過很多方式和途徑影響人類的健康。

  許多疾病和死亡都源於氧。氧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,但人體的細胞無時無刻在不斷地氧化,逐個瓦解分子、細胞,乃至整個人體。衰老及60多種疾病與氧化破壞相關,這就是身體裏的自由基在作怪;破壞細胞核內的DNA-脫氧核糖核痠,產生各種疾病甚至癌症。

  1、抗氧化理論

  3、高血脂症:按空腹甘油痠脂 ≥1.7mmol/L,或膽固醇 ≥ 5.2mmol/L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<0.9mmol/L,女性<1.0mmol/L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≥ 3.12mmol/L。

  6、高尿痠血症:大於正常值,調節低嘌呤飲食一月後,仍不下降者。

  4、高血糖:糖耐量低減:空腹血糖≥6.1mmol/L,<7.0mmol/L,餐後2h血糖≥7.8mmol/L,<11.1mmol/L,空腹高血糖≥5.6mmol/L,<7.0mmol/L。

 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,現代文明病悄然來到我們的身邊。它嚴重地影響和威脅著人類的健康與發展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