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

胭紅的血瀰漫了整個天空

梳子,古稱櫛。櫛風沐雨,甚是悠然。 奶奶有很多木梳,半月,魚尾,四方。它們有著美好的形狀,只是梳齒邊緣處被歲月磨礪得些許暗淡,握在手中,有些微的沉。鼻間有清幽的檀木香,是奶奶年輕時的味道吧,摩挲細密的梳齒,指腹淌開別樣的光華,我似能感覺到女子的青春韶華正從梳齒間肆意的流淌,絲絲碎碎,鋪滿了整把木梳。 陽光在午後上躥下跳,邂逅夏日最美的光耀。奶奶搬來木椅,坐在我的身後,輕輕地為我梳髮。從發的根部慢慢至髮梢,我能感覺到梳齒密密麻麻地軌跡。遇到打結處,奶奶愈發輕柔地為我理順髮絲,再用木梳輕輕地重複,“人生啊,就是這樣,多捋捋,便順了,一生也就這樣過了”。奶奶怔然,緩緩開口。 我側身,能清晰地看見奶奶耳後斑駁的白髮,是誰如雪了這一頭青絲?唯憑淡淡檀香,去回憶逝去的青春與美好。 怔忪間,木梳“吧”地一聲落下,我聽見了記憶的尖叫,淬不及防地斷成兩半。 奶奶默然,俯身拾起斷梳,我緊緊地拽住奶奶的衣角,我感到內心有部分正在莫名地坍塌,迅疾且讓我驚恐。 奶奶安撫地拍拍我的手,“梳子也是有靈性的,許是跟著我久了,換了人,自然便不合適了。”我似懂非懂地點點頭。微笑著,奶奶轉身打開身側的木匣,裡面躺著一柄嶄新的桃木梳,不是做工的新穎,而是其表面的光澤度與原木的清新,不曾沾染任何人的氣息,即使年歲沉靜在上面,顯露出些微的舊,仍給我莫名的親切。 奶奶試著幫我梳理另一縷發,梳齒沒入我濃密的頭髮裡,輕輕地順著滑下,很順暢。奶奶點點頭,“就是這把了。梳子的靈性在於和你的頭髮相不相適宜,若梳斷或是梳髮時落了幾根頭髮,那便不是最適合的了。” 鼻間有清幽的檀木香,是奶奶年輕時的味道吧,摩挲細密的梳齒,指腹淌開別樣的光華,我似能感覺到女子的青春韶華正從梳齒間肆意的流淌,絲絲碎碎,鋪滿了整把木梳。奶奶默默地用紅布包好斷梳,微笑著緊貼胸口,不知是祭奠還是祈禱,眼角有晶瑩滑下。 窗外,老榕樹一不小心擦傷了一片天,胭紅的血瀰漫了整個天空,淡淡的金輝卻從暮色中窸窸窣窣地投射出來,覆蓋整片大地,一切安靜而美好。中醫保健養生 qishanbaby 失眠 中醫 sandybaby ailisimengj 香港中醫治療 xuanlianqian mumaladuo 香港針灸中醫 changbaishan jojoanga 贼苛嗳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