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9日星期日

目光落在了會配鑰匙的老人身上

  揮揮手“Taxi,聖門路,謝謝!”傾刻便到,從的士走出、目光環視壹周。看到有壹處配鑰匙,想起自己也是身受使命。其實,也怪自己經常性掉鑰匙,幾乎毫無猶豫的走過去。掏出鑰匙“老板,幫我配上兩把鑰匙”只見走出來得是位穿著白色單褂、腳拖著涼鞋的老人走出,臉上顯得也是不親近人的樣子。我也沒顯得在意,他壹身黝黑的皮膚,也算得上是位純農民了。

  接過兩把鑰匙,待到仔細看過幾遍之後,便開始在鐵盒子中尋找什麽,很明顯是在找模子。片刻之後,走到桌前,上面放著鑰匙復制機,在學校也就多次見到過。上面被壹層銀白色粉末覆蓋。經過他那左左右右的打量之後,帶上老花鏡似乎可以開始動工了。此刻,老者臉上顯得凝重多了,雙目註視著、動作緩慢著,又多次比劃著。拿著大拇指那又長又黃的指甲,我這才註意到什麽,看到臟兮兮的指甲內部,似乎也不知有多長時間沒修過了。我的雙目也不由的打量起他來。不光雙手指甲如此,雙腳也好不到那去,或許是家中怎麽或是怎麽的不由的讓人產生不了好感。
  機器切割完後,他臉上也沒有以前那樣凝重了。拿起鑰匙便開始打磨,看那熟練的動作,來回磨動著,桌子也隨之搖晃。這才註意到,這桌子是壹套老課桌,似乎已經飽受滄桑。居然,還有壹個桌角是斷裂過的,明顯有壹木快將其連接,幾乎沒什麽本質作用。老人時不時的拿起原配到處比劃著,似乎怕有點不妥之處會讓顧客不滿意。我感到他的投入,他的認真。這通常都是配鑰匙的最後步驟了,但在他眼裏好像沒那麽簡單。原來,他還要去尾。其實,如果不去尾和原配也不會有多大區別。用鐵鉗夾起,看著那絲費勁的表情,我都有想要去幫上壹把的沖動了。隨之又是壹陣比劃、打磨。我心中似乎都有壹絲震憾了,好像配上壹把鑰匙並沒有那麽多工序吧!手中多了個半折的鋼鋸,單用那點鐵片頭去修凹凸不平處,想想那鋼鋸與手指接觸在鑰匙半身上劃動要費多少力氣,而他有可以使出多大力氣!鋼鋸也不算是吃素的,叫我們這些書生去試試,那至少也是壹道紅色痕跡呀!而在老者手中則不然,也不敢露出他的鋒芒,老人也便隨心所欲了。我多麽希望能停在這壹刻,好好感受壹股奇怪精神思維,這也就是所謂的專心致誌了吧!
  我收回壹把鑰匙“只配壹把”我並不知道這是為什麽。接過我遞給的10元錢,先給了5元錢之後打開抽屜,從壹個煙盒中給出2元遞給我。很明顯盒中並沒有太多的零錢,或許只能說明壹天下來幾乎沒賺到什麽吧!
  我離開時正下著雨,這天氣的變化似乎也未能影響我心情的變化。撐開隨身雨傘,消失在那處。幾刻鐘以後,沒想到還會從那再次經過。不免的目光偏轉過去,只看見他安祥的坐在那,目光也是只射壹處……祖母の三姉妹 深深淺淺的痕跡,當心思輕輕掠过时 著秋收時節滿載而歸 如愛,忽淡,如情 因為美麗而忘了時間 再见了,似水流年 愛屋及烏成為了我對花草的 親人是感情的依托,絕非經濟的救生圈。 初識: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,恰似水蓮花般的嬌羞 四周茫茫,霧霾氤氳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