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

天空中掛著明晃晃的太陽

  元宵節與情人節重合,比較鮮見,度娘說上次這兩個節日的重合是在1995年。十五的月亮,壹輪玉盤似地掛在中天。吃過晚飯,帶兒子出去散步,沿著鏡湖走。湖邊的柳樹,葉子悉數落盡,只剩下根根蜿蜒垂下的黑褐色的枝條,在夜色裏形銷骨立著,那況味,是工筆描摹出來的水瘦山寒。
  湖畔很多人在散步,難得見到的壹對情侶,俏麗的女子手裏捧著壹把包裝精致的玫瑰,濃郁的深紅色,盛滿了風情,也盛滿了世俗紅塵裏的豐沛和溫暖。情人節麽,咖啡廳,茶館,K歌廳,應該是情侶們最好的去處。空地上,悠揚的音樂飄蕩,跳著交誼舞的人們,舞姿從容而優雅。成群結隊地在戶外的空地上跳交誼舞的場景,我似乎還是第壹次見。成天地宅著,孤陋寡聞,在所難免。與大嫂大媽們的廣場舞相比,交誼舞顯得溫文爾雅。
  今年的春天有些特別,立春後壹周吧,天上飄起了細雪,精鹽似的,落下來。晚上,兒子去壹個老師家,我也跟著出去了,壹個人,借著逛街的名義。風裏裹著絲絲寒意,帶著些許體貼的寒意,不割人。空氣是潔凈的,我穿著羽絨大衣,系著圍巾,走在裹著絲絲寒意的風裏,空氣的清新潔凈,讓人的內心被壹種別樣的情感填塞得滿滿的,是寒的,又分明有暖意,是孤獨的,又分明是美好的。
  腳步所指的方向,是僑鴻國際,我下班時常路過的地方。申元街上的女貞樹,在暗夜裏靜靜地立著,與白日相比,幽暗的氛圍,使它們顯得寧靜端莊,還有被夜色籠罩後凸顯出來的厚重感。枝葉上的灰塵,被夜色層層過濾掉,落凈果實的光禿禿的細小枝條被夜色淹沒掉。黑褐色的樹幹,飽滿的葉片,寧靜,優雅,卻又蘊含著驚心動魄的深長意味。於這樣的氛圍裏忽然就想起了顧城,想起他的詩句,“壹棵樹閉著眼睛/細聽著周圍對自己的評論”。看看自己,看看樹,明明是禁不住地莞爾壹笑,卻驚覺眼裏有淚意。生命中,太多的偶然和不可測,總會令人希噓不已。
  路上壹對牽著手的情侶,跟我壹樣地沒有撐傘,任由細小的雪花落在身上,壹直壹直地輕聲說話,只有他們彼此可以聽見的話,不時地,看壹眼對方,笑壹下。“臉慢笑盈盈,相看無限情”,是詞帝李煜的句子,這會子,擱在這兒,是貼切的,也是暖人心扉的。
  僑鴻國際裏,顧客零落。我從壹樓到三樓,快速地逛了壹遍,似乎看了很多的商品,又似乎什麽都沒看。從三樓坐扶梯,下樓。花壇、樹根等處,積了壹點細雪,在夜色裏泛著瑩潤的光芒。這樣的雪,該以怎樣的詩句去吟詠?東晉時,某日大雪,謝安詠詩,“白雪紛紛何所似?”其侄謝朗接,“撒鹽空中差可擬。”其侄女謝道韞接,“未若柳絮因風起。”只這壹句,便凸顯出謝道韞非同小可的才情,“詠絮才女”由此揚名。只是,這般細小的雪,以“撒鹽空中差可擬”來形容,似是更為貼切。
  終於下了壹場頗有點氣勢的雪,在初春。早晨起來,屋頂上,樹枝上,厚實的,沈甸甸的。之前的兩次細雪,仿佛情侶間的調情,壹點壹點的,把情感醞釀積攢到壹定的火候,壹下子爆發出來。春雪,沒有什麽筋骨,加上相對較高的氣溫,積存不住,很快地便煙消雲散無影無蹤。白日飄雪的時候,天空中甚至還掛著明晃晃的太陽。太陽雪嗎?也算是壹番不同凡響的景致吧。
  預報說,雨水前後,有個持續幾日的降水過程。春雨貴如油,今年應該是個風調雨順的好年份,“春打五九尾,家家啃豬腿”麽,塵世間還能有什麽事,比農事的豐收更讓人踏實心安的?
  我們鄰座的辦公樓下的天井裏,壹株桔子樹,豐沛的綠葉間,掛著壹只只鮮艷的橙黃色的桔子,那般好看的光景,把周圍原本不俗的盆栽都齊齊地比對得黯然失色。
  銀湖邊的柳樹,比鏡湖畔的柳樹要堅強得多,好像壹直保持著綠意盈盈的姿態,直到三九四九時,被寒霜浸潤染黃了那麽壹點點,大約是這個冬天不曾真正地寒冷過。此番在春天裏,我看見它們又抖擻起精神,吸足了養份似的,伸展開來,無邊無際的綠,倒映在澄碧的湖水裏。
  “柳絲長,春雨細。花外漏聲迢遞。”出自溫庭筠的《更漏子》。溫公關於“柳絲長”、“春雨細”的先後排序,是為配合“花外漏聲迢遞”之詞韻計。實則,自然界裏,應先有“春雨細”,才會有柳絲飄飄,萬物瘋長。
  雨水後,春天的腳步儀態萬方地款款踏過來了,這時節,萬物真正開始進入到生發吐翠的快車道。雨水分為三候,壹候獺祭魚,二候鴻雁來,三候草木萌勸。水獺開始捕魚了;之後,大雁從南方飛回北方;繼之,在如絲的春雨裏,草木發芽,油菜、冬麥等農作物快速返青蓬勃生長。
  春雨細,柳絲長。壹年的好光景和沈甸甸的希望就從這裏起航了。壹切都充滿了生機和活力,是少年聽雨,是雋永的畫卷,是清麗的詩行……take a small tumble into a hole Lonely in my eyes is a Kiyofuku Love Holland, really love her 鐵軌前奏 過年在哪過的,那天去你家附近 兩個在雨中相互揮手告別的戀人! 歲月卻刻在心裡,留戀 曾经的我们,怀揣着美丽的梦,如同偶像剧般 恢復村莊往日安穩祥和的狀況 快樂不易得,不常得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