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

孕期的中醫調養與方法

孕期的中醫調養與方法

孕早期的中醫調養調養重點:養胎氣。

中醫調養說一:飲食清淡勿溫補

中醫認為,孕早期,胎兒尚未定形,故不宜服食藥物,一日三餐要定時,飢飽要適中,飲食要清淡,滋補而不宜溫補,否則導致胎熱、胎動,容易流產。以下傳統中藥要忌食:

毒草藥:烏頭、附子、天雄、野葛、羊躑躅、南星、大戟、芫花、常山、半夏等。

破血藥:桃仁、牛膝、乾漆、茜根、丹皮、瞿麥、三棱、紅花、蘇木等。

吐下滑利藥:藜蘆、巴豆、牽牛、皂莢、葵子、薏仁等。

辛溫燥熱藥:厚朴、肉桂、乾薑等。

注意,實驗證明薏苡仁油對動物子宮有興奮作用,能快速促進子宮收縮,所以不宜孕婦食用。桂圓應少吃,桂圓甘溫大熱,孕婦食之不僅不能保胎,反而極易出現漏紅、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。據有關專家統計,這類病人佔先兆流產總人數的90%以上。如果及時停食桂圓,服中藥清熱保胎,尚可避免流產。孕婦在懷孕初期最好不要喝茶,因為前三個月是胎兒神經系統形成的時期,茶葉中的茶鹼和咖啡因等成分會影響胎兒的發育。



中醫調養說二:中醫食療止嘔吐

在懷孕早期,有些孕婦的妊娠反應會比較嚴重,出現反复噁心、嘔吐、反胃等症狀時,可用以下止嘔和胃的食療方法:

甘蔗汁1杯120cc加10cc生薑汁;

蘋果汁60cc;

檸檬汁10cc、蜂蜜1湯匙加水100cc,或生吃柚子100g

中醫調養說三:養胎先調心

孕期孕婦的身心調節非常重要,尤其是在容易流產的孕早期,對此,中醫也認為,孕早期調養,重在調心,孕婦應多看美好和諧的東西,少聽令人煩躁興奮的音樂,不說粗言亂語,心無邪念,保持開朗,以安胎養神。

孕中期的中醫調養調養重點:助胎氣

中醫調養說四:多吃蔬果利通便

懷孕中期孕婦易燥熱上火,並且容易便秘,可吃養血清熱涼補的食品,如:菊花茶、新鮮果汁及富含鐵質與高鈣的食物。偶爾也可進食一些養胎食療,如:

黑豆100g和紅棗十枚,煮排骨湯以養血。

黨參30g、龍眼乾10g和紅棗十枚,煮水噹​​茶飲,以滋養氣血。

或者西洋參3g燉瘦肉100g,貧血者燉牛肉。

平時可多吃莧菜、芥蘭菜、菠菜、紅蘿蔔、芝麻、白木耳、嫩椰子水和椰肉,以及豆類食物。

體虛的準媽媽,夏季可以吃一些非涼性的蔬果,如:榴連、櫻桃、蓮霧、酪梨、木瓜,但西瓜、哈密瓜、水梨、竹筍等涼性食物,可在盛夏中午食用,但是到了晚上就不適合吃這些屬於涼性的瓜類,以免引起腹瀉或痰多易咳。不要過度貪吃冰品或涼性食物,以免遺傳胎兒虛寒體質。



中醫調養說五:閒逸得當利調養

懷孕中期,胎兒成長迅速,要調養身心以助胎氣,孕婦要動作輕柔,心平氣和,太疲勞會氣力衰退,太閒逸會氣滯,多曬太陽可幫助補充鈣質,少受寒以避免著涼,少穿露臍露臀裝以防腹瀉破胎氣。

產前(孕晚期)的中醫調養調養重點:利生產

中醫調養說六:孕期水腫可食療

懷孕後期,多數孕婦會脾氣虛,不能製水出現水腫,及陰虛血熱,胎熱不安,出現早產。此期孕婦衣著要寬鬆,不能坐浴,要行走搖身,心靜不可大怒。對於水腫,可服用以下食療進行調理:

茯苓粉粥:茯苓粉15克,稻米50克,紅棗七枚(去核),合煮作粥,晨起做早餐食用。

鯉魚赤小豆粥:鯉魚一尾,去鱗及肚腸,洗淨,用水煮熬成白湯,濾汁。再將赤小豆100克煮粥,候豆熟放入魚汁兩、三匙調勻,做早餐食用。

薯蕷粥:生懷山藥500克軋細過羅(現市場有售山藥粉),每次食​​用20至30克,將山藥粉和涼開水調入鍋內,置爐上,不住以筷攪之,兩、三沸即成粥。不拘時食用。

冬瓜羊肉湯:冬瓜50克(去皮、子),瘦羊肉50克(切片),蔥、姜、大料、鹽、香油適量。先煮冬瓜,放入佐料,再將羊肉用蔥花、香油拌勻,候冬瓜熟時,放入羊肉,煮沸即可。可做正餐湯菜食用。

鯽魚羹:大鯽魚500克(去鱗、肚腸,洗淨),大蒜1頭,胡椒3克,陳皮3克,縮砂仁3克,蔥、鹽少許。將蒜椒等佐料放入魚肚內,煮熟作羹,五味調和。可做正餐菜食用。

山藥扁豆糕:山藥(鮮者)500克,扁豆(鮮者)100克,陳皮絲6克,紅棗肉500克。先將山藥去皮切成薄片,再將扁豆、棗肉切碎,與陳皮絲共和勻,加入澱粉糊少許,分放在小碗中蒸熟後(即成碗糕)做早餐食之。



中醫調養說七:飲食應補而不燥

孕晚期飲食要熱飲,不食燥熱之品。要補氣健脾,滋補肝腎以利生產。食療可以用補而不燥的高麗參3g燉燕窩;白木耳燉淮山和龍眼乾;海參燴香菇瘦肉;黨參、北芪、紅棗茶。苦瓜不可多吃,因含有奎寧,會造成子宮收縮。臨產時,不可大量服食補氣藥如野山泡參、西洋參、高麗參等補氣藥,否則會造成氣行血行,生產時出血過多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